2013/12/10 18:58

神蹟顯靈現火龍捲?! 煙囪效應啦

潘潔瑩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大樹一間廟,正在進行法會、燒金紙,沒想到突然吹起一陣強風,燃燒中的火焰,直沖天際,就像是火龍捲。信眾嘖嘖稱奇,直說是神明顯靈,不過專家說,這其實是一種煙囪效應。

  你看過水龍捲風,有看過火龍捲嗎?高雄大樹區居民拍下火龍捲的罕見畫面,當時一間廟宇正在進行法會,燃燒大量的金紙,突然一陣強風襲來,將燃燒中的火焰帶往天上,就像火龍捲一樣,讓信徒發出陣陣驚呼,以為是神明顯靈,不過專家解釋,其實這是大量燃燒金紙所引起的煙囪效應,不用過度解讀。

  堆得像小山一樣高的金紙,正在熊熊燃燒,突然一陣強風捲成一束從天而降,把火捲上天,形成火龍捲,火龍捲還繼續前進,讓目奇景的信徒忍不住驚呼。信徒一邊唸阿彌陀佛,火龍捲這時才隨著風勢減弱,漸漸消失。

  重回火龍捲發生地點,在高雄大樹區的一間關帝廟,燒金紙廣場平常就風很大,回想當時火龍捲把燒金紙火焰捲上天的畫面,信徒還是覺得很難忘,認為這是神明顯靈。不過,火龍捲現象在專家眼中,是煙囪效應。成大副教授解釋,燒金紙火場上空,熱空氣不斷因燃燒而上升,擠壓高空中的冷空氣,持續向下填補,在冷熱空氣不斷作用下,會形成巨大的煙囪效應,這時只要有外來的風力協助,就會出現火龍捲,不過這樣的巧合,平常很難出現,罕見的火龍捲,也讓信徒嘖嘖稱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