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2 12:00

還是戒了! 電子菸含尼古丁成新害

楊依嘉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電子菸真的可以幫助戒菸嗎?董氏基金會發出警告,電子菸已經成為新菸害。去年收到一千多件菸害申訴和詢問案件,超過四成三,都和電子菸有關,較去年更暴增35倍多,醫生說電子菸雖是香菸替代品,但一樣含有尼古丁,容易成癮難戒,雖然明令不能買賣,但還是能在網路上取得,董氏基金會要將電子菸列入菸害防治法的範圍之內。

  外型跟一般香菸相似的電子菸,業者廣告標榜不含焦油沒有菸灰也絕無菸臭味,讓很多癮君子誤以為是安全的,好萊塢女星凱瑟琳海格甚至還在拖口秀節目上,示範怎麼使用,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電子菸含有尼古丁,就算不是真的香菸一樣會成癮,含有尼古丁,對人體有害,以為電子菸可以替代香菸的人,真的要好好考慮了,而且就在吞雲吐霧之間,站在一旁吸二手菸的人,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董氏基金會觀察電子菸市場快速擴張,全球包括加拿大挪威都禁止電子菸販售和進口,但國內只針對電子菸列為藥品管制,雖然沒有核准任何電子菸生產或販售,但在網路還是買得到,如果被衛生單位查到,違法販售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董氏希望政府趕快將電子菸納入菸害防制法,禁止民眾在公共場合抽,影響別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