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3 00:00

我的天使媽媽(下)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一個受過傷害,千瘡百孔的孩子,如果和您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您會願意打開家門接受他、愛他嗎?上個星期,我們帶您看到小男孩「賴賴」和「亮亮」,如何在寄養家庭「美雅媽媽」的照顧下,打開他們的心防,重拾歡笑。其實在全臺灣,每年有超過兩千多個孩子,他們就像「賴賴」和「亮亮」一樣,必須尋求寄養家庭的幫助,接下來,「我的天使媽媽」系列報導第二集,要繼續帶您來看,新北市另一個寄養家庭的「靜純媽媽」她如何用愛和方法,改變叛逆的少女「小婷」;還有,兩個在「季幼媽媽」家庭長大的女孩,「娃娃」和「夢夢」,都已經成年自立了,但她們說,寄養爸媽的恩情,她們將永生難忘。

  頂著寒風細雨、撐著大傘守護兩邊的孩子,這是住在中和的靜純媽媽,深深刻畫在附近鄰居心中的景像,這段路程,她打算教14歲的女兒「小婷」買菜,而回家的路,也是兒子「成成」的開心時光,如果不說,您一定很難相信,眼前的母子三人,其實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在他們心裡,卻是彼此最愛的家人。靜純媽媽,今年48歲,十年來她擔任家扶中心的寄養媽媽,和志成爸爸已經照顧過19個孩子,現在除了自家讀大學的兩個兒子,他們還是三個寄養兒童的爸媽,其中「小龍」只有1歲8個月,哥哥「成成」,4歲,都正是最需要媽媽,最黏媽媽的時候。

  泡牛奶,帶孩子,都得從頭再來,而最重要的是,得把孩子當成自己生的,除了養更要教,在這個家裡,誰犯了錯都得按規矩罰站,十年多來的寄養媽媽生涯,有歡笑也有眼淚,因為這些孩子來自破碎家庭,許多人剛來時,都難免有偏差行為,像小婷是在6歲時來到靜純媽媽家裡,起初她敏感又自卑,寄養爸媽也為她傷透腦筋。

  小巧的盤子,放上每天的零用錢,他們想讓孩子知道,這個家有爸爸媽媽守護,也不會再挨餓受凍,現在「小婷」是靜純媽媽最貼心的女兒,更讓家中充滿了歡笑,從孩子的笑聲中獲得力量,從孩子的身上看到改變和希望,靜純媽媽更想告訴她的19個孩子,媽媽會永遠等你們回來,最熟悉的巷弄,也是最溫暖的回家的道路,這一天,娃娃和夢夢兩個大女孩,相約一起回家探望「阿姨」和「叔叔」。

  寄養童滿18歲得學習獨立離開寄養家庭,但娃娃和夢夢,心卻永遠留在了季幼媽媽家裡,因為這是他們人生第二個家。娃娃,今年25歲,已婚,夢夢,23歲,兩個人都有個破碎的童年,分別在13歲和11歲時,被社會局安置,送到了寄養家庭,起初,娃娃個性很叛逆,而夢夢曾經吃不飽穿不暖,是個沒有安全感的孩子。離開了原生家庭,從國小國中到高中,他們都在寄養爸媽的呵護下長大,也展開新的人生路程,儘管在心裡,寄養爸媽就像親生父母,但靜純媽媽始終告訴孩子們,他們不能忘記自己的根。娃娃現在有個疼惜她的先生和公婆,擁有一個溫暖的家。未來更準備當媽媽了。而夢夢則擔任品管員,曾經少了關愛、少了心的歸屬感,但現在,她們擁有最圓滿的幸福。

  全臺灣每年有兩千多個來自高風險家庭的孩子,需要寄養爸媽的照顧,對他們來說,人生的起點或許並不平順,也有許多痛苦和哀傷,但命運要靠自己掌握,後天的努力更能改變自己的人生,而不管何時,這個家有爸媽,愛也永遠都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