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8 18:58

別自己當醫生 小心藥到"命"除

楊依嘉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擦破皮受傷了,你會擦紅藥水或雙氧水當作殺菌治療嗎,或者為了減輕腰酸背痛的症狀,不只貼痠痛貼布,還會加吃消炎藥,認為效果加倍?藥師說這些用藥觀念都是錯的喔,並公布七大用藥認知錯誤,告訴你用藥不是萬能,也有萬萬不能。

  她是林小姐,因為睡覺落枕,搞得肩頸很酸痛,實在受不了了,買了西藥痠痛貼布,貼滿整個肩膀和脖子,症狀才比較舒緩,為了讓痠痛趕快消除,她還自作聰明,加吃消炎藥,認為這樣效果一定就會加倍,但真的是這樣嗎,藥師馬上跳出來說NO,藥師沈采穎,民眾用藥的錯誤觀念,藥師統整有七項,錯誤觀念2擦傷破皮點紅藥水,擦雙氧水或紅藥水幫忙消毒治療,其實紅藥水含汞,容易刺激傷口留下疤痕,雙氧水也是,錯誤觀念3咳嗽喝止咳糖漿,咳嗽以為喝止咳糖漿就會好,但因為糖漿含咖啡因抗組織胺劑麻黃鹼等成分,長期服用會增加肝腎負擔。

  錯誤觀念4胃痛吃胃散,還有胃痛吃胃散,如果長期使用會造成胃酸反彈反而傷胃,錯誤觀念5小護士萬用,以為小護士藥膏蚊子咬可抹,長青春痘也可抹,如果塗在有傷口的皮膚上像是青春痘等,恐怕會誘發接觸性皮膚炎,錯誤觀念6葡萄糖胺補骨,很多老年人都會購買含有葡萄糖胺藥品,以為可以顧骨本,但其實葡萄糖胺只能緩解關節疼痛,不能治療關節炎或補充骨質。

  錯誤觀念7喝藥酒強身,藥酒含有牛磺酸衛生素,但也有酒精,喝多了不只不能提神,還會傷害肝臟功能,這七種民眾以為正確觀念,真的應該改一改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