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9 23:00

防身自保術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5月21號震驚社會的捷運隨機砍人事件,還有另外一個面向,那就是讓許多人開始思考,如果自己不幸在密閉的公眾場合中,遇到類似攻擊的話,該怎麼辦?有專家指出,就算手無寸鐵、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我們平常隨身攜帶的物品,像是雨傘、皮包、鞋子、皮帶都可以是防身工具;有42年資歷的警官強調,面對歹徒一定要鎮定,並且善用聲音來威嚇對方;而35年經驗的柔道教官透露,最好是身邊有其他的民眾,集合大家的力量,用拖延戰術,邊防禦邊等待救援,因為隨機殺人犯,不會鎖定特定目標太久,只要發現情況不對,就會知難而退,現在就請您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學習防身自保之術。

  捷運上有不少人只專心滑手機,甚至戴起耳機聽音樂,完全不知周邊發生什麼事了。手提包、皮帶、鞋子、雨傘都可拿來抵擋,網路上有PO文教大家「手上有任何東西,多加利用,可做為阻檔,不要輕易丟向對方,以免手上沒有攻擊器具。」中央警察大學柔道教官張守忠表示,第一時間要保持冷靜,女生身邊有東西如手提包,可以當作抵擋物,男生沒有手提包時,可以拿下繫在腰間的皮帶,在歹徒面前晃動達到嚇阻效果,如遇到歹徒準備攻擊時,可將皮帶頭當武器,甩向歹徒拿刀的手,或是臉部,目的是拖延時間。

  如果既沒有手提包也沒有皮帶,腳上穿的鞋子也是抵擋拖延時間的武器,同樣可以拿來準備因應歹徒的攻擊。至於網路教大家「隨身攜帶伸縮式雨傘,遇狀況立即變成防身工具,可將傘打開阻擋對方視線,並用旋轉方式」。事實上,將雨傘打開的目的,可以保護自己與其他的人,目的同樣是為了抵擋拖延時間。

  盯住歹徒,準備攻擊自身的眼神方向。另外,網路也教大家「在空間小以繞圓型方式閃避。」張守忠表示,在被逼到無法有退路的情況下,無法繞圓型閃避時,必需瞄準盯住歹徒準備攻擊自身的眼神方向,如果歹徒眼神專注在自己的右方,就表示準備下手的方向,此時受威脅者必需以左方閃躲,即朝反方向閃躲。千萬不可以背對歹徒閃躲,從背後刺殺的傷勢會比正面看著受刺來得更嚴重,因為完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害。

  台北捷運殺人事件,警方歸納10項自保方法,提醒民眾面對這類無預警攻擊,能冷靜面對,儘可能以隨身物品抵擋刀械,拖延時間,待到站後尋求員警處置。警方歸納的這10項自保原則,包括:1.手上有任何東西,多加利用,可做為阻擋,不要輕易丟向對方,以免手上沒有攻擊器具。2.車廂空間小,儘可能以繞圓型方式閃避。3.退後以側站方式,以免跌倒。4.如果可反擊,直接攻擊手腕,將凶器打落。5.隨身攜帶伸縮式雨傘,遇狀況立即變成防身工具,可將傘打開阻擋對方視線,並用旋轉方式。6.近身可攻擊下襠、膝蓋等脆弱部位。7.鎮定,不要言語刺激。8.善用口腔等噴霧式用物品。9.快速逃離,並大聲喊求救「警察來了」或吹哨子,逃至馬路人多地方。10.包包、手機、衣服、鞋子、書本、報紙、飲料等都是攻擊物品。

  在警大教導柔道35年、現年60歲教官張守忠表示,整起事件屬於「個案事件」,任何人遇到這件事情都會相當恐慌,要使出「立刻制伏」歹徒的方式,有很大難度。張守忠說,遇到類似狀況時,建議民眾先持身邊東西,包括衣物、帽子、皮帶、鞋子、皮包、雨傘準備防禦,例如脫下鞋子作勢丟擲、甩動皮帶防衛,都會讓嫌犯產生對峙時的恐懼感。

  負責反恐勤務的警官指出,由於捷運車廂空間狹小,上捷運後,特別是車內擁擠,需隨時注意身邊人士的動向,以免發生不測。如果在捷運上碰到歹徒持刀械傷人,提醒民眾儘量將背部要害靠在椅背、車門邊,並利用隨身物品、雨傘或行李當盾牌,防止歹徒拿刀直接近身攻擊。或是脫下外套、皮帶等包裹手臂,用來抵擋利刃近身攻擊,減少傷害。由於台北捷運班距3到5分鐘,還是建議民眾儘量避免與歹徒近身搏鬥,設法報警,等待列車抵下一站後由車站保全或警力處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