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12:00

強制外勞休假 失能家庭血淚控訴

王馨曼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全國約有74萬的身心障礙失能人口,不少家庭必須請外勞、看護照顧,才能料理生活,勞動部之前提出,要替外勞加薪與強制休假的方案,讓他們恐慌,質疑要是沒有配套就貿然實施,這休假時的空窗期,誰來幫他們照顧家人?

  蘇媽媽哭,講到激動落淚,將近70歲的蘇媽媽,大半輩子都在照顧身心障礙的兒女們,不時要像這樣,替她們擦汗拍背,因為4個小孩中,有三個就是失能障礙者,請了外勞看護照顧,才稍稍減輕負擔,但勞動部規劃要替外勞加薪與強制休假,等於變相加重失能家庭的負擔。

  把官員請到他們家中,看看他們一天的生活,罹患腦性麻痺的女兒,長年臥病在床,得有人貼身照顧,每個月花3萬多元請印尼看護。蘇媽媽也說,從沒虧待過她,雇傭間也培養出默契與感情,只是制度一旦改變,原本就苦的日子,會更難過。

  工廠的外勞是上下班制,看護的勞工是責任制,這兩個部分應有所區別。勞動部承諾,會有建全的配套,畢竟在台灣,身心障礙失能者,就有74萬人,妥善規劃,才能讓外勞權益與雇主間,取得雙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