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23:00

搶救香園教養院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新竹市

  接下來我們的鏡頭要帶您來到、新竹的香園教養院,教養院創辦人是92歲的蔡永勳,30年前、他的母親看到很多、心智障礙孩子的家庭悲歌,成天都在苦思、如何幫助這些家庭,於是蔡永勳和弟弟為了幫母親圓夢,捐出6千坪土地、並且耗資一億元、蓋了教養院,總共收養235名院生,但現在兄弟倆、年事已高,香園教養院、只希望社會大眾能盡一分心力,讓大愛延續下去,而華視新聞雜誌的這則專題報導,也獲得今年度、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藍天白雲加上綠草如茵,紅磚打造的建築物,也別有一番風味,而這個風景優美的地方,不但很多人溫暖的家,也是自力更生的園地。這裡是新竹的「香園教養院」,除了有寬敞的戶外空間,也有多間溫馨的小教室。

  走進這間教室,咖啡香立刻撲鼻而來,一群孩子們圍繞著老師,聚精會神地學習操作咖啡機。她是今年16歲的采芬,長相清秀、個性乖巧,中度智能障礙的她,來到香園已經4年,要不是鏡頭拍攝讓她有些緊張,泡咖啡對她來說已經易如反掌了。

  香園現在成了采芬唯一的家,因為自從來到這,她再也沒見過爸爸媽媽,對爸媽濃濃的思念,忍不住化成了兩行淚。一樣在這裡生活和自食其力的,還有今年18歲的嘉衛,因為父親過世得早,母親在他年幼就離家沒再回來,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的嘉衛,是靠著阿嬤做資源回收,才拉拔長大。

  影片中,是剛被送到香園的嘉衛,當年他只有八歲,超喜歡黏在阿嬤身邊,如今十年過去了,嘉衛已經長大,阿嬤也老了,但他總不忘拿著自己在加油站打工賺來的錢,孝敬最愛的阿嬤。

  烘焙教室裡頭神情專注的麗芬,也是這裡表現出色的院生,看看她每個動作熟練又快速,現在還是老師最好的小幫手,但以前的她很容易為了小事而暴跳如雷,是老師不厭其煩地開導,才改善了她的壞脾氣。

  想到香園就像再生父母,給她養分和溫暖,麗芬激動地紅了眼眶,而除了烘焙屋,院裡還有一個「活力農場」,也可以讓院生自給自足,透過親手鏟土、播種、施肥,還可以感受生命的喜悅和成就感,有不少人在教養院學會自立後,更在社會找到了一份工作,然而,不管是院內還是院外賺來的錢,香園都替他們一點一滴存進個人的帳戶裡頭。

  而香園幕後最大的推手,就是今年已經高齡92歲的創辦人蔡永勳,不良於行的他,每天還是堅持坐著輪椅來到這裡,為的是,看到每個孩子臉上就像般天使的笑容。

  年輕時的蔡永勳是做成衣起家,一口流利日文,讓他事業更是如虎添翼,還當選了製衣公會理事長,只是,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他卻轉而投資慈善事業。

  因為蔡永勳媽媽蔡蕭香還在世時,總是擔心其中一個心智障礙的孫子,往後沒人照顧,再加上看到太多心智障礙者的家庭悲歌,讓她痛心不已,希望可以盡一己之力,讓悲劇不再重演,而為了達成媽媽的心願,1988年蔡永勳便捐出原本擴廠要用的六千坪土地,和經商數十年的一億元積蓄,創建了「香園教養院」。

  香園創立之後,收容人數每年增加,於是急公好義的蔡永勳,在1998年,創立十年之際,再拿出了一億六千萬,買了新豐的五千坪土地蓋了分院,讓人敬佩的是,他不斷把身邊財產貢獻出來做公益,卻沒想要留給子女。

  今年84歲的蔡永興,是蔡永勳的弟弟。他智能障礙的大兒子蔡啟民就是當年蔡蕭香女士最放不下的牽掛,現在蔡啟民已經58歲了,但是,在爸爸蔡永興眼中,卻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蔡永興平常也很喜歡貼在哥哥耳邊說說話,舉手投足流露出深厚的兄弟之情,兩個蔡爺爺,不管到了香園哪一個角落,都有孩子送上天真的笑容和熱情的擁抱,而現在香園的兩個院區,收容了235名心智障礙者,絕大部分都是24小時住在這裡,所以老師和工作人員加起來也多達了110位,他們不只付出耐心和愛心,更是把青春歲月,無怨無悔地奉獻出來。

  細心指導著眼前的孩子製作手工藝,不時給予讚美,50歲的宋恒善主任,來到香園已經24年;而另一位黃慧玉主任,待在香園也已經22年了,兩個老師都從小姐變成了小姐的媽,對待這份志業的熱情,卻數十年如一日。

  只是,這裡235個院生當中就有60個人無家可歸,香園得負責他們的終老,還有教養院龐大的日常開銷和人事成本,一年起碼兩千萬,過去多年來,都是靠著蔡家兄弟四處奔走才勉強撐到現在,不過現在蔡永勳和蔡永興年事已高,未來的香園,誰也沒有把握。

  走過26個年頭,香園成功幫助了許多心智障礙的家庭,走出困境,這是一份對社會無私的關懷和大愛,背後更隱藏了一段對母親動人的孝心,只是,光靠他們自己的力量,這份愛也終將無以為繼,只希望社會大眾能夠盡一分心力,讓蔡家兄弟的孝心和愛心可以接力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