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12:00

虎頭峰剋星! 達人捕蜂30年

金哲生 報導  / 南投縣

  現在山區還是有虎頭蜂出沒,嘉義梅山一名捕蜂達人葉豐永很厲害,捕蜂將近30年,曾經抓過超過一百斤的虎頭蜂巢,專門對付虎頭蜂,為民除害。

  一般人看到虎頭蜂都避而遠之,卻有個人偏偏要往虎頭蜂多的地方去,蜂巢太小還看不上眼,他就是來自嘉義梅山的葉豐永,捕蜂為業將近30年,曾經抓過超過一百斤的虎頭蜂巢,這項工作又累又危險,但能夠保障民眾安全,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全副武裝,包得密不通風。

  捕蜂達人葉豐永,徒手爬樹,單手抓開山刀,朝著虎頭蜂巢猛劈,相當英勇,而葉豐永果然人如其名,只要一出勤,虎頭蜂就蜂擁而至,攝影記者跟拍,也被上萬隻虎頭蜂圍繞,嗡嗡聲不絕於耳。

  這種黑尾虎頭蜂,相當兇猛,靠近蜂巢一百公尺內,就會群體圍攻,所以一定要白天抓,葉豐永一抓就抓了30年,經驗老道,光看原住民做的記號,就知道哪裡有蜂巢,把將近六七十斤的蜂巢,扛下山好重,但葉豐永說這次的還不算大,曾經抓超過一百斤的,一萬多隻的虎頭蜂,全擠在袋子裡,看起來很嚇人,把捕蜂當職業,裝備不能馬虎,防護衣又厚又重,斗笠也要特製,左右裝上電風扇,幫忙散熱以免中暑,雖然又累又危險,但能保護民眾安全,何樂而不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