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2 12:28

張戎寫傳記 顛覆"慈禧"形象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清宮劇多半描寫慈禧禍國殃民、心狠手辣,但知名華人作家張戎最近出版了一本傳記「慈禧」,卻顛覆所有人對慈禧的想像,她認為慈禧,是開創中國新局的第一人,還是紫禁城最有膽識的統治者。62歲的作家張戎,出生在四川歷經時代動盪,但艱困環境,卻也淬煉出她動人的文筆和不凡視野。

  您或許很難想像,過去在戲劇和教科書上,形象跋扈專制、心狠手辣的慈禧,竟是帶領中國進入現代化的第一人,甚至還是當年紫禁城最有遠見和膽識的領導者,而為慈禧扭轉形象的人,就是她,知名作家-張戎。

  張戎筆下的慈禧,更堪稱是紫禁城唯一的男子漢,為了研究慈禧的一生,她花了6年的時間,考據了大量史料,希望世人能夠重新評論慈禧一生的功與過。今年62歲長年旅居英國的張戎,是全球相當知名的傳記作家,出生在大陸四川的她,14歲就經歷文化大革命,看著家人慘遭批鬥,受盡磨難。36歲時,她提筆寫下了「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描寫自己、媽媽和外婆,三個不同時代的女性,如何在動亂的社會裡掙扎奮鬥,卻始終保持著人性的善良和尊嚴。

  也因為張戎書中對政治迫害的深刻描述,她的著作,在家鄉大陸始終被列為禁書。艱困的環境,淬練出張戎不凡的視野和柔軟的個性,這次的寶島之行,她忘不了臺灣人的熱情,更忘不了臺灣民主的空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