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18:49

氫氧化鈉滴一下 重金屬現形!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中藥材含有重金屬,傷害肝腎,還可能有神經毒性,擔心買到重金屬中藥,化學老師教我們一個簡單的檢驗方式,在中藥湯裡加入氫氧化鈉液體,如果出現沉澱物或是湯汁顏色變深,都代表裡頭含有不明重金屬成分,這中藥湯千萬別再喝了。

本草綱目記載,黃耆補氣消水腫,可沒提及可能含有重金屬。隨機抽買黃耆、金銀花、綠豆癀解毒散,通常沖泡熱水10分鐘,可以直接喝下肚,且慢,讓先化學老師幫你驗毒,黃耆湯汁加入氫氧化鈉,攪一攪,前後對比,天啊,左邊這杯,結合產生結晶沉澱物,代表氫氧離子在裡頭找到金屬物質,出現化學反應。

接下來更震撼,綠豆癀解毒散也加入氫氧化鈉,顏色瞬間變深褐色,再換金銀花湯汁試試看,也同樣變色,化工行就買的到氫氧化鈉,簡單實驗讓中藥材裡頭得,重金屬現身,民眾也可以在家自己簡單測試,揪出重金屬,才不會養身中藥湯,越喝越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