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12:07

義大利芝麻菜 農藥超標378倍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天天都要吃蔬菜水果,但你吃安心嗎?食藥理署昨天才公布最新邊境查驗不合格食品名單,義大利進口的芝麻菜,殘留農藥白克列3.79PPM,超標378倍。動物試驗證實會引起甲狀腺腫瘤,長期暴露恐致癌。另外統計5年的蔬果農藥檢驗,也發現,包括豆菜類包括豌豆、敏豆和菜豆農藥殘留高達35%,民眾煮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

敏豆就是四季豆,家常菜中常吃到,還有豌豆和菜豆,也是餐餐幾乎都吃得到,這像這樣普遍的豆菜類,卻是食藥署連續5年來農藥殘留檢測,不合格排行第一名,違規超過35%。另外甜椒、番茄和茄子等果菜類,農藥殘留也高達2成,油菜、菠菜和芥菜,等小葉菜類也有一成,其中殺蟲劑芬普尼最常殘留在蔬菜上。

除了蔬菜,吃水果也得當心包括,芒果、龍眼荔枝等核果類,農藥殘留比例11%;再來柑橘類,還有香蕉、木瓜、鳳梨,也有1成不合格;喝茶也不安心,玫瑰、菊花和蓮花等花茶,超過2成,泡茶變成泡農藥。食藥署強調,農藥殘留很微量,更教婆婆媽媽們去除農藥小撇步,除了流動水沖洗,去皮前先洗乾淨,最重要得是,煮菜打開鍋蓋,讓殘留農藥揮發,千萬別悶著菜,反而會讓農要跑進菜湯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