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上便祕 帕金森易上身

連珮貝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小心便祕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前兆,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發現有便祕困擾的人,未來得到帕金森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一到九倍之多,主要是因為腦中細胞退化的源頭,和腸胃功能有關,一旦得到帕金森氏症,消化蠕動速度可能還是減緩發生便秘。

蹲廁所蹲了老半天還是沒有成果,可別以為這便秘是小毛病,台大醫院分析超過五十五萬個病例結果發現,有便祕困擾的人,未來得到帕金森症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一倍到九倍。

醫師林靜嫻,年輕卻便秘一直不好,懷疑和帕金有關,年紀輕輕卻便秘不好,除了有可能是大腸癌,也可能是帕金森前兆,尤其研究資料顯示,50歲以上便祕的患者,和帕金森更有關連。

帕金森症會發生,主要是腦中的多帕胺,神經細胞退化造成,而且從掌管腸胃功能的「迷走神經」開始,導致調控腸胃的功能退化,發生便秘,不穩焦燥也是前兆,包括行動開始變慢,手會抖、肢體僵硬、臉部無表情等等,都可能是前兆,要特別注意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