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布之王"年賺逾億 老牌蒙塵

古芙仙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有40年歷史的三陽製藥,爆出偽藥風波,其中招牌商品像是金絲膏、救肺散、消痔丸等等,都是老一輩愛用的牌子,沒想到老牌子居然也是黑心,而三陽製藥過去有「藥布之王」的稱號,董事長張朝霖還曾經年賺1億6千萬,甚至計畫股票上市,還和另一間知名藥廠打官司勝訴,最後卻因為資金糾紛、工廠氣爆,找上地下工廠代工,讓老牌子信譽毀於一旦。

三陽製藥的廣告片,裡面工廠又大又新,生產線上,機器乾淨又快速,還標榜無菌空間,看起來充滿高科技,讓人很放心的環境,沒想到都是騙局一場,這次出包的產品,有公司多年來的銷售常青樹,三陽金絲膏,以及這一種盒裝的消痔丸,還有婦女丸、養骨健步丸,救肺散、副方枇杷膏,以及各式貼布等30個品項,都外包給沒有執照的地下工廠做,還摻了西藥成分,竄改製造日期。

良心事業,董事長張朝霖68歲,民國65年從父親手中接下三陽製藥,創下一年營業額1億6千萬佳績,當時還有「藥布之王」稱號,77年拿到GMP優良藥商,79年計畫股票上市,卻爆發資金糾紛,也和正光藥廠打金絲膏商標官司,98年雖然贏了官司,但狀況已經不好,99年將經營權賣給上禾興藥業。

而最關鍵的是這個,100年,三陽位於屏東潮州的廠房爆炸,兩人受傷,也讓三陽喪失了GMP資格,淪落到找地下工廠代工,現在從董事長到員工10幾人被起訴,也宣告這40年老招牌,信譽全失走入歷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