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SOGO竹笙二氧化硫超標5倍

有毒!SOGO竹笙二氧化硫超標5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金針和竹笙是過年年夜飯上的當紅主角,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金針、竹笙的漂白劑二氧化硫抽驗結果,總共抽驗56件,其中21件殘留超標,不合格率高達38%,其中1件散裝金針的二氧化硫每公斤殘留31.65克,超標竟然高達七倍。

另外連百貨公司販賣的竹笙也大有問題,在太平洋SOGO百貨忠孝店抽驗的包裝「上等竹笙」,二氧化硫超標超過5倍,也沒有標示含二氧化硫,違規產品通通勒令下架。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食品殘留二氧化硫過量,已經各衛生局追查上游業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製造者3萬至300萬元罰鍰。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二氧化硫會引起腸胃道不適、噁心、腹痛等,過敏體質者易誘發蕁麻疹,甚至呼吸困難致命。

挑選這些乾貨有什麼撇步呢?千萬不要以貌取人,可會遺憾終身。避免老挑那些顏色鮮豔或外觀特別白的金針、竹笙,聞起來有刺鼻味道也最好別碰,買回來的金針下鍋前可先以流動清水浸泡,每次約5分鐘且重複兩次,就可以去掉約7成的二氧化硫殘留量,烹煮時開蓋煮沸3分鐘,讓二氧化硫揮發,可去除九成以上的殘留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