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仁大又脆 蘇打粉當膨脹劑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其實有的攤商為了讓蝦仁賣相更好,也都會使用很多的化學藥劑,來幫蝦子「化妝」。像是加入小蘇打粉或是磷酸鹽,會讓蝦仁膨脹變大,秤重賣、可以賺更多錢;另外,為了讓蝦子帶點嫩紅色,還有的攤商會泡「氫氧化鈉」,但這屬於強鹼,餐廳廚房、都會拿來刷地板用。而醫生提醒,這種可怕的化學藥劑吃多了,會傷肝、傷腎。

炒飯用的大蝦仁、美味的鳳梨蝦球,這些蝦子都又大又脆,但您吃到的可能都是化學藥劑,我們買來活蝦剝殼後發現,新鮮沙蝦肉,其實是灰灰暗暗的色澤,但只要加入小蘇打粉,泡一個小時以後拿出來,蝦子就明顯膨脹又長胖了一圈,這樣的蝦子在秤重賣時可以多賣點錢,但其實客人買到的,只是吸飽水的蝦仁,不是胖蝦肉。

而接下來這一招,更讓蝦仁變美了,只要放入一點點,氫氧化鈉粉末,把蝦仁放下去,不到1分鐘,蝦子就變紅,5分鐘後,就成為市場上,買相好看的粉嫩蝦仁,但其實,氫氧化鈉是強鹼,很多餐廳會用,但是是拿來泡在水裡刷地板,看看用氫氧化鈉水,刷洗的地板,油汙髒垢都清潔溜溜,想一想這如果是人的腸胃,這種東西吃多了,傷肝傷腎,多麼可怕,要怎麼避免買到加工泡過藥的蝦仁?還是功夫點,買新鮮蝦回來自己剝殼,安心才有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