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少油不發胖? 破飲食迷思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低脂、少油就不會變胖嗎?英國醫學期刊指出,英美政府建議減少攝取脂肪,卻反而讓民眾忽略碳水化合物的危害,反而會吃進更多澱粉或是糖,讓肥胖的民眾越來越多;另外,像是這樣的飲食迷思也不少,像是便秘要多吃水果,但也不是什麼水果都適合。

來到商品貨架上,低脂、低脂、低脂食品越來越多,因為不少研究都說,少油、少脂更健康,還被英美政府列為官方指南,但英國醫學期刊指出,專注在減少攝取脂肪,反而會讓你忽視碳水化合物的危害,助長肥胖跟糖尿病蔓延。就拿這份起司來說,低脂跟正常版本比起來,低脂的糖1.1公克,正常的卻只有0.4公克,明顯低脂糖成分高出不少,吃低脂反而沒那麼健康。

像這樣的飲食迷思還真不少,便祕多吃蔬果,大家常常聽,但營養師說,也要挑對水果,像是芭樂水份低,就不適合,便秘應該少吃;運動後,營養師反而建議要攝取蛋白質,過量才會變胖;另外,吃魚油、銀杏能修補記憶力,沒有足夠醫學證實,反而會影響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所以也建議,吃東西不要太針對性,均衡攝取才是健康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