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心! 設計師陽明山種菜

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一整年,全台眾飽受食安風暴威脅,這也興起一股養生種菜風,設計師林國基就在陽明山朋友的空地,開始種起蔬菜,兩百坪的地裡,種滿了高麗菜、萵苣、白蘿蔔、番茄等,超過30種的蔬菜,堅持沒有農藥跟化學肥料,講求天然,嘗試了半年才克服蟲害也種出心得,他要教大家在家裡的陽台也能輕鬆種菜。

最近食安問題嚴重,也興起一股養生種菜風,設計師林國基就在陽明山朋友的空地,開始自己種蔬菜,兩百坪的地裡,種滿了高麗菜、萵苣、白蘿蔔、番茄等,超過30種的蔬菜,堅持沒有農藥跟化學肥料,講求天然,嘗試了半年才克服蟲害種出心得,他也教很多家裡有陽台的觀眾朋友,怎麼在家種菜,講求有機讓你吃的沒有負擔。

從事設計二十多年的林國基,放下畫筆,改拿起鋤頭,要種菜可不是隨便種種,看看這片國基農場,分為兩大塊,加在一起可是有兩百坪,菜的種類更是讓人眼花撩亂,高麗菜、白蘿蔔、番茄、萵苣、地瓜葉、茄子,一口氣念不完的菜名,全部都是林國基細心呵護的寶貝,拔雜草、找菜蟲,徹底體會「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農民生活。

黑心食品連環爆,讓林國基不敢隨便外食,開始有了自己種的念頭,但剛起步時,因為沒有經驗,心血付之一炬,想要養生無機,學問不小,讓林國基開始學做廚餘肥料,辣椒水除蟲,甚至還學會架網子,阻擋蟲害。

雖然種出來的成果,外觀沒那麼美,大小也不如市場賣的,但現摘、現吃,像是清洗之後,將蔬菜打成精力湯,或是做成混合版的養生沙拉,每吃上一口,都想讓人大喊「青菜在這。」

林國基很幸運,碰上朋友在陽明山有地,無酬出借,但林國基說家裡沒地,其實也可以在陽台或是市內,先種小盆栽。從小東西開始種,讓生活少了農藥多了有機,這樣健康樂活方式,新的一年,你也能開始試試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