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雨若濺

春寒雨若濺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有關春天的諺語確實很多,也代表春天天氣的多變性。前一陣子是「乍暖還寒」,最近又是「春寒料峭」,未來呢?可能變成是「春寒雨若濺(泉)」。

「春寒雨若濺(泉),冬寒雨四散。」如果以閩南話發音,是有特殊的韻味,意思說:若春天氣溫低則雨水多,好像用噴的,若冬天氣溫低,則雨水消散。這句諺語用在華南到北台灣這一帶都還可以,但用在台灣中南部就不適當了。我們在學理上似乎也可以找到一些支持,因為在冬天冷氣團深厚,當冷氣團籠罩時,鋒面雲系己離開很遠,天氣晴朗穩定,所以說「冬寒雨四散」。春天冷氣團淺薄,當冷空氣正在影響時,鋒面(中層)雲系尚未離開,因此天氣常見又溼又冷,雖測量出來雨量,並不見得非常多, 但是感覺上雨水很多,所以會被說成「春寒雨若濺(泉)」。

未來一週對北台灣而言,週六(7日)氣溫稍回升,仍陰涼。週(8)日是唯一氣溫大幅回升,也比較偏暖的日子,下週一至週三清晨(9至11日),冷氣團影響,北台灣空曠地區又可能降到11度,都會區降到13度左右,同時天氣又是陰溼有雨的,下週三、四冷氣團雖然比較減弱,仍然降雨,氣溫回升僅是1度、2度的升幅,感覺上都是寒冷的;是不是正好應了「春寒雨若濺(泉)」這句諺語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