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出遊 小心"蜱蟲"叮咬!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現在正是蜱蟲活動旺盛期,一旦被叮咬,它會鑽入皮下寄生吸血,人和寵物就會出現症狀,致死率相當高。南韓、日本、大陸、以及台灣每年都會陸續出現蜱蟲為患、甚至咬死人的消息,因此出遊要避免被叮咬,回家要立刻沐浴更衣,出現症狀,要及早就醫。

培養皿裡的蜱蟲個頭像個黃豆大,事實上牠原本的只有兩公釐大,但此刻已吸飽了鮮血。它肚子裡的血是來自這兩隻寵物狗,主人,給小狗梳毛時看見一個小黑血塊,第二次發現時(蜱蟲)已吸滿了血,把蟲子送去鑑定後才確認是蜱蟲。

蜱蟲每年四月到十月是蜱蟲活動旺盛的季節,同時也是人類出遊踏青的時節,因此被蜱蟲叮咬的消息時有所聞。最近南韓就傳出蜱蟲出沒的情況。過去日本大陸和台灣南部也有蜱蟲為患甚至咬死人的情況。人一旦被叮咬,通常有兩個星期的潛伏期,接著會出現發燒、嘔吐、腹洩等症狀。嚴重的話,會因蜱蟲身上帶的病毒而出現血小板下降,全身出血而亡的狀況。

因此,但蜱蟲咬人時、身上倒刺會插入人體,遇上了怎麼處理呢?醫生,不要硬拔要用菸頭或香火燻燙,外出時要穿長袖、噴防液作好保護,回家時要更衣沐浴,如果有症狀最好及早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