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霉木鏟炒菜 黴菌跟著下肚

楊宗穎 徐孟蘭 林品鑫 報導  / 台中市

趕快檢查家裡木鍋鏟,有沒有發霉,如果有,一定要快丟掉,因為裡頭已經有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個黴菌,拿來炒菜的話,黴菌汙染食材,黴菌絲和子還會飄散在空氣中,跑到食物裡,長期吃下肚,會影響健康。

用平底鍋炒洋蔥,煎荷包蛋,方便快速又好翻,用木鏟才不會刮傷鍋面,但如果木鏟像這樣發霉了,可要趕快丟掉,綠色黴菌斑,分佈在木鏟上,光看就噁心,拿棉花棒刮一刮,取樣稀釋後放培養皿,一星期後就會發現,培養皿全是黴菌,經過換算,這支發霉木鏟,上面竟然有26萬個黴菌數,簡直比馬桶五萬個細菌還髒五倍。

木鏟發霉,還繼續炒菜,上頭的黴菌絲和子,會散發到空氣,還會跑到食物裡,高溫炒不見得全部殺光,被吃下肚,長期可是會傷肝腎,專家建議,木鏟用完,可以火烤烤乾或丟烤箱烘乾,再放進冷凍庫裡凍著下次要用再拿出來,發霉了就要丟掉,可別省小錢,賠了健康,得不償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