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鎂殘留重金屬 吃多致癌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目前停業中的老字號GMP合格藥廠,竟然也出了問題,把工業用的碳酸鎂、加進胃散裡,醫生說,如果、碳酸鎂的純化過程不完整,可能會殘留重金屬,民眾吃了、傷肝、傷腎。

遭稽查的正長生和木村兩家老字號的製藥廠,是合格的GMP藥廠,但還是出了問題,將工業用的碳酸鎂加入胃散內,出問題的正長生這款健胃散,該批共製造90公斤,分裝成大小不同的罐裝、銷售各地藥局,目前已進行回收,而木村藥廠的胃散目前市面上已無流通。

專業藥師表示,其實各品牌的胃散大多都有添加碳酸鎂,是很常見的制酸劑。藥師鄭任翔,如果是在其他食品裡面,他可能添加那個,作用是為了要防潮,如果胃散的話,它本身是有制酸作用,就是除了防潮之外,它還有它的藥效,不過能加入胃散的是純度高的藥品級碳酸鎂,而工業用的碳酸鎂多當作為運動選手用的止滑粉、或是化學原料,碳酸鎂本應是無毒無味,因為是從天然礦石純化而來,所以可能殘留鉛、砷等重金屬。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碳酸鎂屬於工業級的,就要滿擔心,因為那個衛生製程很不好,而且可能往往就會有,很多重金屬的汙染,包括鉛砷銅,醫師表示,如果碳酸鎂純化過程不完整,就有殘留重金屬的可能,會危害人體的肝、腎,甚至導致癌症,就算是藥品級或食品級的碳酸鎂,也不宜食用過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