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提心吊膽! 男遛狗遇鳥襲

潘潔瑩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人最近過馬路,都得提心吊膽!原來是一種外來鳥種輝椋鳥,群聚在這裡,最近進入繁殖期,攻擊性很強,有民眾遛狗,鳥兒認為有威脅,俯衝下來攻擊,嚇得狗兒都腿軟。

最近高雄人過馬路,要小心鳥兒攻擊,高雄一位先生,牽著吉娃娃過馬路,突然一隻鳥兒飛撲過來攻擊,小狗嚇到腿軟團團轉,原來是群聚在高雄的外來鳥種「輝椋鳥」進入繁殖期,看見過馬路的小狗,以為牠要侵入地盤,為了保護下一代,因此展開攻擊,看見這樣的景象,也讓狗主人超傻眼!過馬路怎麼會提心吊膽,放慢動作看一遍,這位先生牽著愛犬吉娃娃過馬路,卻突然有一隻鳥兒,從空中俯衝下來要啄小狗,嚇得吉娃娃腿軟轉圈圈拼命想落跑,一次不夠還想攻擊第二次,讓狗主人也嚇到。

原來這黑色羽毛、火紅色眼睛的鳥類,是亞洲輝椋鳥,又稱菲律賓椋鳥,是國內常見八哥鳥類的近親,攻擊性強,群居有地盤性屬於外來鳥種,專家說可能是碰上2~8月繁殖期,常在高處棲息群聚的輝椋鳥,懷疑小狗要侵入地盤,才會展開攻擊,但像這樣會攻擊的鳥類,可不只一種,之前在宜蘭頭城就有單車族,也遭到台灣特有種的烏鶖攻擊,猛啄頭部,讓騎士嚇的邊騎邊閃,也是因為碰上繁殖期,成鳥基於母愛天性,要逼退威脅者,保護雛鳥,不過高雄的輝椋鳥是強勢外來種,早期的寵物鳥,因為人類棄養又沒有天敵,分布在全台各地,已經影響城市原生鳥類,走在馬路上還得擔心被鳥攻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