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爭入亞投行 創始會員落空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大陸國台辦今天證實,台灣無法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會員。得知結果,行政院長毛治國隨即率財政、央行、陸委、外交等閣員到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和朝野黨團報告。經過會商行政部門和朝野黨團達成共識,雖然無法成為創始會員,只要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會繼續爭取加入一般會員國,至於底線就是「中華台北」。

行政院長毛治國,帶著相關部會首長,緊急到立法院,要向院長王金平、朝野黨團報告研商,申請加入「亞投行」創始會員鎩羽而歸,大陸央視在新聞,證實台灣無法成為創始會員,但歡迎成為一般會員,至於兩院闢室密談後我方態度是。兩院共識繼續參加,因為創始會員與一般會員的差別,創始會員可以討論章程,未來會請友我代表,在制訂章程時幫我國講話,但加入的名稱堅持有底線,加入亞投行對台灣有好處堅持地位矮化不參加,無法成為創始會員國原因,行政官員說是外交困境,不過在野黨質疑,如果創始會員跟一般會員一樣,怎麼急著截止前搶爭取,批評被打臉了還沾沾自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