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火山爆發 灰雲直衝高空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最近地殼變動活動頻繁。前兩天台灣發生規模6.3的地震後,昨天南美智利火山沈寂了42年突然噴出大量火山灰燼,景像有如核子彈爆發所形的覃狀雲一般,驚悚異常。事實上,翻開地圖,從三月底、四月初至今,太平洋對岸智利祕魯沿海火山區、一連串的火山就已經預告了環太平洋地區的地殼活動旺盛,提醒人們也保持警覺。

這裡是南美智利太平洋沿岸,縮時攝影清楚看到清徹的天空突然竄出一股濃煙,直上雲宵。濃煙隨即向四處擴散。換個角度,拉近距離。這火山灰有如核彈試爆後產生的蕈狀雲,跟電影2012裡的火山特效相似,逼真到挺嚇人的。幸好沈寂42年突然噴發的卡爾布科火山只有噴灰,沒有噴出火熱的岩漿。

不過總統巴契蕾立即宣佈緊急狀態,下令民眾撤離,民眾攜家帶眷,帶著細軟開車離開,形成車輛徹夜大排長龍加油逃難的奇觀。然而翻開時間表,四月上旬,太平洋火環帶的祕魯和智利就已有兩座火山爆發,下旬後,太平洋另一端的台灣和印尼相繼發生地震,隔沒兩天智利的卡爾布科火山又噴出大量火山灰。一連串地殼活動告訴世人,你我居住的地球恐怕很挺年輕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