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難根除! 3成會復發

王義仲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統計,甲狀腺癌發生率2012年首度擠進前十大癌症,甲狀腺癌因為致死率不高,讓人容易輕忽,但約有3成患者術後癌細胞會復發,醫師建議,自己可以透過吞口水或是觸摸等方式,檢查甲狀腺是否異常,並建議患者要定期追蹤,也可以服用標靶藥物,降低甲狀腺癌復發或惡化的風險。

記性變差,整天無精打采,吞東西也卡卡的,小心,這可能是甲狀腺癌的前兆,小劇場,甲狀腺癌在2012年登上國人十大癌症,因為致死率不高,手術後有30%的人會復發,甲狀腺癌患者詹媽媽,詹媽媽一時輕忽,導致甲狀腺癌復發,醫師建議可以透過三招自我檢測。

首先是推,用大拇指和四指輕推頸部,注意是否有腫脹感,再來是吞,抬高頸部然後用力吞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凸出物,最後是觸,兩手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三總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國內引進分化型甲狀腺口服標靶藥物,能降低惡化風險,但缺點是皮膚會起水泡、紅疹,毛髮稀疏,排便次數增加,而且每個月要花13萬,營養師建議,可多吃芭樂、奇異果、木瓜、綠花椰菜,或是幫助肝臟解毒的,蕃茄、胡蘿蔔、大蒜、洋蔥,都可以預防甲狀腺癌找上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