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法"過關 平均月繳120元

羅立芸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為配合長照服務上路,行政院審查通過<長照保險法草案>,平均每位民眾要負擔三成保費,平均月繳約一百二十元。民眾看法兩極,有些人認為繳了錢能不能用得到,都還是個問題。而企業界也認為不合理,因為長照制度是社會福利的一部分,卻要企業負擔六成長照保費,增加不少勞動成本。

  小寶寶才剛呱呱墜地,吃睡還得大人照顧,每個月就得開始繳保費。長照保險法過關,保費規劃出爐,所有國民每人每月負擔三成保費平均繳納120元,年老萬一身心失能超過6個月,就能享有長照服務。但至少從出生到18歲前,費用可能都得由家長負擔;因為人人強制納保,父母肩上的擔子又更重了。家長質疑這樣的規劃等於「下一代繳錢,這一代享受」。

  大聲抗議的還有企業雇用員工,不是社會福利單位,卻要負擔6成的長照保費,而政府只負擔1成,不少企業界人士認為負擔過重。有學者認為,規劃中的長照保險,用醫療保險的眼光設計,很可能讓健保和未來的長照保險雙雙破產,從薪水不漲、經濟發展遲緩的現況看來,長照保險又是一層無形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