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長腫瘤? 寄生胎作怪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寄生胎"是一種罕見的現象,也就是雙胞胎的其中一個胚胎,發育不完全,結果被包覆或是黏連在兄弟姊妹身上。大陸江蘇最近就有這樣一個案例,一個女嬰出生時肚子非常大,醫生以為孩子腹中有腫瘤,開刀之後才發現,孩子肚子裡有一個寄生胎。

畫面上這個寶寶,肚子特別的大,摸起來還硬硬的,家裡人怎麼都覺得不對,只好又把出生不久的孩子,送回醫院檢查。這X光一照下去,可不得了,醫生發現孩子肚子裡有個疑似腫瘤的東西,非得切除不可,不然孩子的內臟受到擠壓,連生命都受到嚴重威脅。

於是才八天大的孩子,就這麼進了手術房,醫生取出腫瘤一看,赫然發現這根本是個寄生胎,發生機率大概是50萬分之一,以中國大陸人口之多,有紀錄以來的寄生胎也才20多例,難怪孩子的爸爸聽到消息的時候,表情非常錯愕。

常州市兒童醫院外科醫師袁捷,你女兒肚子裡又有一個小寶寶,小寶寶的頭髮都在裡面,寄生胎就是發育失敗的雙胞胎,其中一個胚胎被包覆在另一個胚胎中,或者是單純黏連在另一個胎兒身上,連連體嬰都稱不上。2006年,印度一名男子因為腹部疼痛,由醫生為他開刀取出一個寄生胎,算起來這個無緣的兄弟,在他體內待了36年,是目前所知,寄生最久的寄生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