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夢想家園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新竹縣

  在台灣的角落,還有一群人也需要大家更多的疼愛和關懷。您知道嗎?全台灣有九千個罕病家庭,很多病友和家屬,因為害怕外界異樣眼光,終日足不出戶,逐漸和社會脫離。其實他們很期盼能有一個紓壓的園地,走到戶外放鬆心情,也能和其他的罕病家屬互相支持。歷經兩年的尋覓,罕病基金會在新竹關西找到一塊佔地近兩公頃的廢棄農場,未來要打造成結合療癒、復建、心理諮詢還有喘息服務的「罕病兒福利家園」。今年3月罕病基金會在這裡、舉辦病友戶外活動,很多病友第一次嘗試赤腳踩在土壤上,深受感動。而6月份,他們再度回到了這裡,收成自己栽種的蔬菜,臉上充滿開心的笑容。只是,當福利家園決定要落腳在關西時,引發當地居民的不安,誤以為罕病是會傳染的疾病,還好經過一次次的協調交流,逐漸化解成見,並互相接納和包容。

  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一行人來到新竹關西,這一天大夥要來農場體驗採收蔬菜的樂趣,大手拉小手,捲起褲管和衣袖,每個人臉上的笑容,好比陽光一樣燦爛。摘採下新鮮的玉米,發出清脆的聲響,農場裡還有肥美的小黃瓜和紫得發亮的茄子,全都是大家兩個多月前辛苦栽種的成果,而他們大多是罹患罕見疾病的病友和家屬。

  一鼓作氣拔起青蔥,她是28歲的林姿吟,因為罹患了罕見疾病「阿姆斯壯症」,導致她雙眼失明、聽力受損,更不幸的是,同樣的症狀也發生在相差兩歲的弟弟鴻勛身上,多年來,因為害怕外界異樣眼光,母親莊淑華帶著姐弟倆,幾乎足不出戶,終日封閉的結果,曾讓莊淑華痛苦到想要帶著姿吟和鴻勛做傻事。回首艱辛的過程,莊淑華不禁潸然淚下。自從多年前,他們開始參加了罕病基金會舉辦的旅遊、聚會,透過一次次的分享交流,一家人總算不再愁雲慘霧。2015年3月,他們第一次來到新竹關西的這裡農業體驗,當赤腳踩在濕潤的土壤上,眼睛看不到的姿吟和鴻勛,感動不已。

  坐在輪椅上的是今年23歲的葉冠宏,因為一生下來就罹患了機率只有萬分之一的「肌肉萎縮症」。國二時脊椎惡化嚴重,加上四肢無力,出門對他來說曾經是苦不堪言的事,但是來到了這個地方,他和媽媽壓抑已久的身心靈,終於得到釋放。

  把剛從菜園摘採下來的新鮮蔬菜送進廚房,志工和家屬忙得不可開交,一道又一道美味佳餚,準備上桌宴請附近鄉親,香噴噴的菜色端上桌,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從耕種、收成到烹飪,病友感受到自給自足的喜悅,而這裡就是罕病基金會計畫為病友及家屬打造的「福利家園」。

  罕病基金會預計要將兩公頃的土地規劃成五大區塊,分為迎賓意象區、服務中心及菜園區,還有療癒庭園區及操作庭園區,加上農作生產區,要讓病友透過生意盎然的花卉蔬果,舒緩苦悶的心情和病痛。

  罕病基金會規劃的這塊土地,原本是座農場,因為要變更使用為社福機構,必須經過環境評估,但因為當地部分居民誤以為罕病是傳染病,一度不願讓「福利家園」進駐。經過基金會多方協調溝通,終於化解了當地居民對罕病的誤解,逐漸接納包容。

  目前台灣有九千個罕病家庭,大多數的家庭因為出門不便加上害怕外界的異樣眼光,把自己關在社會的陰暗角落,像這樣結合療癒、復健、心理諮詢和喘息的「罕病兒福利家園」,一直是罕病基金會多年來的夢想。現在福利家園的藍圖越來越清晰,預計三年之後打造完成,要讓病友和家屬在這裡找到互相支持的能量,在生命的道路上共同歡笑流淚、分享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