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刺班助戒毒 成功率6至7成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桃園市

毒品犯的再犯率逼近百分之百,很多人疑惑,難道沒有一套紮實的系統,能協助受刑人讓他們遠離毒品,走回正途嗎?華視新聞雜誌團隊,經過半個月申請,獨家進入桃園女子監獄,要為您揭露,全台灣第一個設置在監所內的「戒毒衝刺班」!開辦五年下來,不再回監所戒毒成功的機率有6、7成,這當中,有人已經是三家雞排店的老闆娘,月入10幾萬。

這是桃園女子監獄裡的「戒毒衝刺班」,同學們專心聽課,還勤抄筆記,很難想像,她們的毒癮都超過十年,曾經吸毒販毒遭到判刑,年齡從23歲到56歲,一共22人。課堂上學的,不是國文、數學而是金錢管理,不為考試,全為了出獄後的生活,就像考前衝刺一樣,他們要做出獄前的衝刺。

這一天,桃園女監舉辦懇親會,我們獲得許可全程記錄,在報到處見到家屬忐忑的情緒,有的人更是頭一次來會面。桃園女監的「戒毒衝刺班」,首開全台灣先例和民間團體「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合作,當受刑人出獄的第一天,更無縫接軌的陪在身邊,避免再次陷入毒品深淵。

這項創舉,為受刑人的生命開啟了另一道門,五年下來,不再回監所戒毒成功的機率有6、7成,這當中,有人已經是三家雞排店的老闆娘,月入10幾萬元。再給她們一次機會,人生可以勇敢再出發,終有一天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翅高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