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手術禮讓傷患 北榮醫師超感動!

取消手術禮讓傷患 北榮醫師超感動!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進入第5天,目前台北榮總的塵爆傷患,有24位在加護病房,13位在普通病房,其中有21位插管。北榮醫師指出,加護病房都是危險的重症病人,部分傷患陸續出現肺部燒傷造成的呼吸窘迫問題,通過肺部功能的關卡後,還有感染的問題待面對。

北榮整型外科醫師馬旭表示,預計今、明兩天共有3名傷患能拔管,但拔管只是治療程序的一部分,馬旭解釋,嚴重燒傷患者需要多次清創,如果有合併呼吸道灼傷,還須斟酌呼吸道情形,通常在清創手術後才評估拔管,避免反覆插管造成不適。昨天北榮2名患者開始使用葉克膜,馬旭說,2位患者在使用葉克膜後,病況都得到大幅改善,如果沒有呼吸窘迫、或肺炎的問題,未來就比較不會發生延遲性相關肺炎問題。

馬旭指出,「之後就是感染的問題」,皮膚是阻絕細菌進入身體的第一道防線,皮膚受傷,細菌就會慢慢侵入,這是長期抗戰的事。因此各醫院一開始就相當重視合成敷料和屍皮等,因為可幫助身體形成屏障,減少細菌攻擊。他表示,衛福部的協助下,目前敷料的供應穩定樂觀。至於人力支援的部分,北榮今天上午做了盤整,務必讓病患得到最好照顧,也要讓醫師保存體力不致太過爆肝,現在還未考慮請中榮和高榮的醫護支援。

至於八仙塵爆傷患,對於其他病患的就醫是否會造成排擠效應?馬旭坦言,雖然短期看不出來,但長期排擠效應不可避免,他說整外這幾天接到不少病人打來取消手術和預約,希望能讓出時間,幫助塵爆的病患,他非常感謝這些可愛善心的病患!(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