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車內曝曬 釋出塑毒.銻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熱,許多開車族加完油,或是買了瓶裝水就往車裡擺,但您知道嗎?如果把瓶裝水放在車裡,車內又剛好因為太陽曝曬溫度升高,這時PET材質的寶特瓶就會釋出塑化劑,甚至還會釋出一種重金屬「銻」,會對人體心臟、肝臟造成傷害,提醒民眾千萬要注意,別因為一時方便影響自身健康。

天氣好熱,瓶裝水喝完隨手擺車上,如果你也這麼做過,小心了,有害物質可能被喝下肚,做個實驗,模擬寶特瓶在高溫下,是不是有物質釋出,首先找來一個空寶特瓶測得重量17.03克,接著再裝滿100度熱水,過了5秒把水倒掉,裡頭擦乾,再測量空寶特瓶重量,結果測得16.92公斤,等於才過5秒,寶特瓶就少了0.6%的重量。

理化老師李化說,和原本裝滿水的寶特瓶一比,瓶身下半部也出現變形,而在這麼短時間裡,所釋出的物質,其中就含有有害人體的塑化劑和重金屬銻,醫生顏宗海說,一般民眾較不熟悉的重金屬銻是製造寶特瓶不可缺少的原料。

國外研究也有驚人發現,如果把瓶裝水放在經過烈日曝曬,溫度達到70度的車內,一星期後罐裝水的銻含量,從原本的每公升20.3奈克,飆升到每公升2604奈克,貪圖一時方便,把寶特瓶放在高溫環境,後果就是越喝越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