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若拒導盲犬? 民眾反應測試

邱君萍 張夢熊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家知名牛排館曾經因為拒絕導盲犬進入引發一片民眾撻伐,其實早在93年就制定的「導盲犬條款身權法」裡就規定,大眾運輸系統和店家是不得拒絕導盲犬,否則將開罰一萬到五萬元的罰緩,只是,如果真的有店家拒絕導盲犬進入,一般民眾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台南一個「幸福快閃」的團體就做了這樣的試驗,到底台灣民眾會視而不見還是挺身而出呢?!

電影「再見吧可魯」,是導盲犬跟視障朋友的感人故事,導盲犬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犬,帶領視障朋友走出門,但是如果有店家拒絕導盲犬進入,一般的民眾會是什麼樣的反應,台南「幸福快閃」的團體實際跟店家套招做測試,看到視障朋友牽著導盲犬進來,假扮店員的團員立刻上前趕人,這時旁邊有三桌的客人,都紛紛回頭查看關心。

接著另一個假裝是店長的團員上陣,隔壁桌的一名女客人,立刻大聲糾正趕人的店長,接著看到另一桌的客人,看不下去站起來閃人,然後還看到坐在後面一桌的女客人,還站起來走上前去阻止,從這個實驗中發現,店家拒絕導盲犬的行為,大部份的民眾還是會挺身而出的,其實早在民國93年就制定的,導盲犬條款身權法就規定,導盲犬進出入公共場所不得刁難、拒絕,否則店家將被開罰一萬到五萬元,導盲犬協會也希望民眾,看到店家拒絕導盲犬進入都能像這樣見義勇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