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23:00

幸福咖啡廳

蔡嘉恩 林信辰 報導  / 台北市

  想一想,眼睛看不見,還能夠泡咖啡、煮餐點嗎?多數人做不到,但35歲的視障者林佳箴,辦到了。先天弱視的她,小時候一場意外,視力受到影響,醫生說,四十歲前她就會雙眼全盲。但佳箴沒有放棄,靠著右眼僅存0.03的視力,在台北市的小巷裡經營咖啡廳。創業六年來,總在失敗中學經驗,去年底還開了第二家分店,店裡員工清一色都是視障者。未來,佳箴還打算考取國際咖啡師證照。而她的故事,不只鼓舞員工,她更想告訴其他的視障者,就算眼睛看不見,也能擁有無限未來。

  早上十點一到,巷弄的小店面,準備營業。擺好桌椅、撐開遮陽傘,還得將每一張桌子仔細擦過。她,叫林佳箴,今年34歲,是這家咖啡店的老闆娘。30歲那年,在因緣際會下,佳箴接手開了第一家咖啡店。開店,對一般人不難,但對左眼幾乎全盲、右眼視力只剩下0.03的她而言,卻是極大挑戰。

  小時候的意外,讓佳箴視力退化,只能靠著厚厚眼鏡才有辦法看清世界。醫生曾告訴她,頂多四十歲,雙眼就會全盲。看不見,人生成了一片黑暗,但她沒有放棄,反而選擇投入最熱愛的咖啡世界。家人擔心,佳箴其實都知道,但或許就是心中那股不服輸的念頭吧!即使右眼剩不到10度的視角,廚房裡大小事,她樣樣都自己來。嬌小身材,端起滾燙熱鍋,我們站在一旁,都不禁替她捏把冷汗,但佳箴卻笑著說,別擔心。為客人送餐點、端咖啡,再簡單不過的動作,都是摔破好幾個玻璃杯的經驗換來的。特別像泡咖啡、打奶泡,在咖啡店開店的初期,就常常不小心將咖啡粉灑滿整個吧檯。

  一場演講,串起佳箴和雅婷兩人的緣分。26歲的雅婷,和佳箴如今就姊妹一般,一起在咖啡店裡打拚。切個水果,也得比一般人更小心,因為雙眼全盲,只剩下左耳聽力,雅婷一切只能憑印象跟觸覺。17歲那年,一場重病讓雅婷到現在還得吃藥,維持身體狀況,但就算是如此,她沒有放棄自己,反而選擇獨立,離開家鄉高雄北上工作。

  DUAYSUN,是咖啡店裡頭唯一的明眼人,自從去年咖啡店拓展開分店後,她也加入行列。現在,三個女生將咖啡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不少客人聞香而來。咖啡店生意慢慢步上軌道,賺得不多,但佳箴跟雅婷說,得到的卻是分享喜悅的成就感。現在,她們不只經營咖啡店,還要證明,就算眼睛看不見,視障者,還是有無限可能。

  利用空檔,佳箴現在還特地到咖啡師訓練班,打算考取國際證照。視力不方便,一切只能靠聽力解決,上課有時跟不上進度,但好在有老師願意協助。而熱愛音樂的雅婷,現在也是阿卡貝拉人聲合唱團的團員之一,緊接著她還要去參加全國性比賽。人生路上,她們想證明,只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就算雙眼看不見,也能夠擁有精彩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