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9:14

搶救小霸王 EQ管理從小學起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您家有脾氣火爆、容易情緒失控的小霸王嗎?很多家長反映,現在孩子愈來愈難教,更衍生出校園霸凌和青少年犯罪問題!今年暑假,有家長逆勢思考,他們不再把課業擺第一,而是讓孩子去上EQ課,希望孩子從小學會情緒管理,培養解決衝突的能力。

今年暑假,有一群家長逆向思考,不再把孩子的課業擺第一,而是讓孩子去上EQ課。進到教室裡,沒有黑板、課桌椅,小朋友也沒有帶文具、作業本,老師更不講課,只要求學生完成任務。這堂課,小朋友要用積木,合力蓋起一個碰到天花板的高塔,看似簡單,但積木沒有黏著性,到了一定高度,很容易倒塌,得從頭來過。

而在教室的另一個角落,一群低年級的小小孩,正準備走上街頭,展開一場奇特的課程。這個連許多大人都沒做過的挑戰,他們得自己完成,沒有地圖看、沒有3C產品查食譜,要去哪裡買材料?有哪些步驟?只能找陌生人幫忙,好不容易,靠著路人指引來到了菜市場,有人熱心幫忙,也有人直接拒絕,接連的挫敗,加上36度的高溫,孩子們已經耐不住情緒。這一刻,孩子學習面對衝突、如何協調。而恢復理性、討論過後,終於找到了賣愛玉子的攤販。

經過了一番努力,還有一些挫折,4個小朋友終於把材料買回來。從小培養EQ,再顧IQ,這是許多家庭正在翻轉傳統教育的新思維,希望在壓力越來越大的台灣社會,孩子的人格能全方位成長,不會輕易失控,成為暴走族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