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06:50

花2小時叩15院轉診 卻遭衛福部指責!?

花2小時叩15院轉診 卻遭衛福部指責!?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桃園市

日前一名腦出血病患被送往桃園聖保祿醫院救治,但院方表示急診無神經外科醫師,於是聯絡林口長庚,但長庚也表示加護病房床位已滿。最後醫師花2小時、共聯絡15家醫院,才順利將病患轉診到萬芳醫院。

事後,衛福部卻指責,院方應安排專科醫師24小時排班,以便緊急會診與即時處置,認為該院有作業疏失要求檢討。但聖保祿回應,各院醫療人員不足、床位不夠,已是長久問題,且院內只有一位神經外科醫師,無法24小時在院。

有急診醫師指出,據衛福部「醫院緊急醫療能力評級表」規定,「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僅外科、內科、骨科醫師需24小時會診,並不包含神經專科醫師,批衛福部的標準不一。但衛福部醫事司科長劉玉娟回應,「評級表」只是基本條件,若遇據時效性的病患,醫師就該先處理,再安排轉診,才能發揮救命效果。更表示,去文是為了解聖保祿的管理流程、釐清問題,並無指責個別醫師。

劉玉娟也坦言,國內的電子轉診系統,醫護人員間無法連線,不能互傳最新動態訊息。但未來將計畫建立連接各院的資料庫,納入病床與病摘資料,待克服資安問題後在北區試辦。(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