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廠被迫停產 浣腸劑大缺貨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有600萬人有便祕困擾,但便秘民眾最常購買的浣腸劑卻驚爆全台大缺貨,因為很多家製造浣腸劑的小廠,無法通過衛福部認證,被迫停產,使浣腸劑供應量從年初起銳減7成,到了二月缺貨問題浮上檯面,民眾無奈說只能用瀉藥代替了,更有腸胃科醫師說,有便秘的病人最近買不到浣腸劑,導致一周沒有排便。

肚子痛蹲馬桶,但又排不出來,只能靠手上這一顆浣腸劑,全台大約有500到600萬人,幾乎是四分之一的人口,都靠緩腸計紓解排便困擾,但去年底很多小藥廠,沒有通過衛福部PIC/SGMP認證,因此被迫停產,導致浣腸劑產量銳減,讓需要的民眾買不到。

民眾很無奈,只能用瀉藥取代,浣腸劑今年一月產量,減少了70%,到了2月造成全台大缺貨,巿場上主要4個品牌,包括快通、人生浣腸等,從今年五月到七月,浣腸劑價錢,漲了14%~66.7%,麗中藥局藥師易麗珍,甚至腸胃科醫師說,有便秘病人因為買不到浣腸劑,導致一周沒有排便,衛福部控管藥廠品質,但缺乏配套措施,小藥廠撐不下去,也苦了有用藥需求的老百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