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腸劑大缺貨 患者1週沒排便

王義仲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600萬人有便祕困擾,但最常用的浣腸劑,卻全台大缺貨!原來很多家製造浣腸劑的小藥廠,沒通過衛福部認證,被迫停產,浣腸劑供應量從今年初開始銳減7成,價格還漲了一倍,有人因為買不到,一個星期沒排便!

全台有600萬人有便祕困擾,但便秘民眾最常購買的浣腸劑卻驚爆全台大缺貨,因為很多家製造浣腸劑的小廠,無法通過衛福部認證,被迫停產,使浣腸劑供應量從年初起銳減7成,價格甚至還漲了一倍,有民眾嚴重便秘必須每天使用浣腸,但因缺貨買不到,一個星期沒有排便,最後只能吃軟便劑舒緩,甚至有民眾因此吃瀉藥,十分傷身。

肚子痛蹲馬桶,但又排不出來,只能靠手上這一顆浣腸劑,全台大約有500到600萬人,幾乎是四分之一的人口都靠浣腸排便,但去年底很多小藥廠,因為沒有通過衛福部PIC/S GMP認證被迫停產,導致浣腸產量一月減產7成,2月開始全台大缺貨,食藥屬說有認證的大藥廠使用藥品級原料也導致浣腸劑成本上升,巿場上主要4個品牌,包括快通、人生浣腸等等,5月起調漲售價,鹽水型三月一盒25元,現在漲到40元,漲了六成,而甘油浣腸劑,4個月來更從30元漲到60元,價錢翻了一倍,腸胃科醫師劉輝雄說民眾買不到浣腸,被迫得吃瀉藥,更加傷身,衛福部控管藥廠品質,但缺乏配套措施,苦了有用藥需求的老百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