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06:56

北市33加油站防漏不合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去年氣爆造成三百多人傷亡,事後查出肇禍石化管線早已鏽蝕卻因陰極防蝕系統失效無法檢出。蘋果近日取得一份官方調查報告,發現北市有高達三十三處加油站沒設陰極防蝕或功能不全,猶如「不定時炸彈」,分布地點遍及機場及夜市附近等人車密集處,環保署坦言二○一一年以前設立的加油站、若無陰極防蝕系統難以規範;學者批根本拿人命開玩笑。

機場附近也未裝設,陰極防蝕是預防管線、儲槽腐蝕的重要系統,國內二○一一年修正發布「地下儲槽系統防止污染地下水體設施及監測設備設置管制辦法」,明訂新設汽柴油等地下儲槽採鋼材建造者,應包覆不導電物質及裝設陰極防蝕系統。

修法前已存在的儲槽只需在更新時設陰極防蝕系統。《蘋果*取得北市環保局去年底完成的「台北市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調查及查證工作計畫」成果報告,發現北市抽查五十家加油站、十七家未裝設陰極防蝕,另十六家雖有設陰極防蝕,但陰極防蝕電位過大,無法達監測效果,整體而言不合格率達六成六。怕反彈沒落日條款,其中未裝設陰極防蝕的加油站包含松山機場外的台亞加油站、建國北路三段的中油加油站及夜市附近的汀州路中油加油站等。

北市環保局技正楊維修說,因目前法令未強制每家加油站都要裝陰極防蝕,只能針對這些加油站加強油氣偵測頻率,至今無洩漏情況。桃園市環保局在二○一○年抽檢市內一百七十一家加油站,也發現五十七家加油站陰極防蝕功能不足,已加強追蹤。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說,最有問題是那些老舊且未更新的加油站,若未裝陰極防蝕根本無法可管,簡直是拿人命開玩笑。

環保署說,法令未訂定落日條款,是因當初業者反彈,因此只要求加油站更新設備時要一併更換,未來是否要全面強制規定裝設,還要再評估,但環署對於全國三千多個加油站,都有掌握相關資訊,並要求業者每季做檢測申報。北市未設,陰極防蝕加油站,中油:新站均裝設,台灣中油說,新設加油站都有依規定設陰極防蝕。

昨無法取得台亞加油站回應。松山機場附近民福里里長古瑞珍說,機場加油站附近很多民宅,沒陰極防蝕令人害怕。住汀州路附近的陳小姐說,加油站竟沒陰極防蝕,太可惡了。報你知陰極防蝕,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指,陰極防蝕是目前針對存在於土壤環境與水下環境結構物最有效的防蝕方式,包含長途輸油氣管線、地下儲槽等,都可應用電化學的方法,使鋼鐵結構物維持在鈍態(活性較低的狀態),以遏止結構物腐蝕,不僅具有防蝕效果,也可達線上監控目的。

陰極防蝕系統可預防腐蝕,由於油槽及管線內都是揮發性有機物,例如含有苯、MTBE等對人體會致癌的揮發性有機物,可避免油槽因腐蝕讓致癌物滲漏到土壤及地下水,另也可發揮預警效果、避免揮發氣體擴散到空氣中引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