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式散播 登革熱遲早傳到北部 

跳躍式散播 登革熱遲早傳到北部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南部登革熱疫情嚴重,台南市政府今天(5日)邀請專家、學者商討因應對策,與會專家一致表示,現今的登革熱疫情散佈,原本是同心圓傳播,從中心(熱區)慢慢往外圍擴散,現在變成跳躍式散播,北部人不要高興太早,登革熱遲早會北移,並造成大流行。

台大公衛系教授金傳春表示,所謂的跳躍散播,是指登革熱疫情散佈,是人的移動跟聚集場所,比方說中北部外地人,到台南高雄參加活動或就學,感染登革熱後回到中北部,再被居住地蚊子叮咬後,就有可能跳躍式造成居住民的疫情。她認為,只要人群密度高的地方,將來就會造成登革熱移動,登革熱防疫觀念非常重要。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則主張,登革熱疫情的指揮官,一定要有防疫經驗,隨著疫情擴大要增加編制,防疫最關鍵的地方是第一線的人力跟資源。長榮大學生科系教授陳錦生建議,南部地區成立常設性的登革熱防疫單位,監測狀況,訓練人員,平常花小錢,不要在大流行時才花大錢。而成大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彭貴春表示,蚊子的密度跟登革熱狀況有密切聯繫,蚊子在戶外的壽命是12天,室內可能更長,目前台南市染病的病例是4千多人,但未發病的人數可能是8萬人,他擔心沒有發病的人,明年恐會爆發交叉感染。

而就在昨天,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通報,指信義區某頂樓住戶為降溫,在屋頂擺放裝滿水的保麗龍盒,疾管處前往稽查,果真發現積水保麗龍箱近百個,且有孑孓孳生,已違反《傳染病防治法》25條,將裁罰3千至1萬5千元,並限期立即改善。

北市衛生局指,登革熱疫情嚴峻,竟有市民在人口密集的社區製造如此大型孳生源,社區傳播的風險實在太高,對於民眾輕忽防疫警覺性,深感遺憾、痛心。據疾管處統計,登革熱孳生源1999檢舉案高達40件,防疫人員已馬不停蹄的在社區奔波,呼籲市民提升防疫素養,自己的家園自己清。否則以現在登革熱,單日不斷傳出感染新高的速度來看,北部遲早會淪陷。(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