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18:23

沒有欣喜更該反省

總統馬英九盼增加「專升本」陸生來台就讀二技計畫,像過去五專生需念科技大學才能取得大學文憑。只要1%陸生來台,就能補足技職體系生源不足問題。但如果台灣校園端不出好菜,第2年以後還能有多少吸引力?尤其後段班的學府,更讓人憂心而不是欣喜。
在新加坡登場的兩岸領導人「馬習會」,雖說是個政治議題,不過總統馬英九事後公布的密室談話內容,首見台灣向大陸喊話,盼增加「專升本」陸生來台就讀二技計畫,也獲得對岸欣然應允;對此,台灣教育部表達樂見。

所謂的「專升本」,比較像過去台灣五專畢業生如果要取得大學文憑,就得再回科技大學就讀2到3年以補足學分。在大陸「專升本」可選讀學校有限,尤其去年很多學校打回科原形後,在大陸的機會更是有限。

惟現階段台灣推動「專升本」的陸生來台計畫,仍有多重限制,除了開放省分僅福建、廣東2省外,還限應屆畢業生申請,且須通過當地考試拿到一定分數,能申請學生還要台灣認可的191所專校生,故每年約開放1000個名額,實際招生率仍不到1成。

馬英九向習近平談話中,提到「專升本」在大陸可能有上百萬需求,剛好台灣有很多素質不差的科技大學有缺額,建議雙方可以合作。習近平對此則說,「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立即處理」
依記載內容來看,台灣向大陸喊話,側重的是「學生來源」,也就是希望大陸官方同意更多陸生來台念書,避免台灣大專校院可以存活下來。

甚至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也評估過,大陸每年專科畢業生達300萬人,只要1%學生來台,就能補足台灣技職體系生源不足問題。

然而,這樣的作為只有數目字考量,台灣的「本科教育」該自省的是,能否提供陸生學習的需求?畢竟能來台灣念書的陸生,家庭背景都相當不錯,也許在資訊不足下,第一年可以輕易讓陸生來台念書,可是一年過後,校園「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真相容易被揭發,後果對台灣教育界可能更不堪。

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陸生來台念書是尋求再上一層樓的理想,如果台灣校園端不出好菜,第2年以後還能有多少吸引力?尤其後段班的學府,更讓人憂心而不是欣喜。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