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12:00

選對烹飪方式 避免農藥下肚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不想把殘留的農藥吃下肚,除了一般我們知道,要用大量的水來沖洗之外,也可以藉由烹調方式去除。專家說,加熱可以分解多數農藥,但不能用炸的、以及燉煮的方式,主要是油炸,會鎖住水分,讓農藥殘留,燉煮可能讓整鍋湯,變成農藥湯!要用開蓋烹煮、或是快速汆燙再拌炒,才能吃得健康。

接著要告訴您,除了清洗蔬菜的步驟很重要,烹調方式也會影響很大!專家說,加熱可以分解多數農藥,隨水蒸氣揮發掉,但若是用炸的,或燉煮的方式,就容易把農藥通通吃下肚,因為油炸會鎖住水分,導致水溶性的農藥殘留,燉煮喝湯,可能會讓整鍋變農藥湯,最好是''開蓋烹煮'',或是''快速汆燙再拌炒'',會比較安全。

蔬菜噴農藥,用水洗沒洗乾淨該怎麼辦,記得千萬別這樣,蔬菜下鍋油炸,高溫直接鎖住水分,水溶性的農藥殘留,就包在裡面,全部被你吃進去,蓋起鍋子燉煮也不好,整鍋變成農藥湯,尤其像玉米,結穗時農藥常打入玉米心,滲進玉米梗,拿來放進火鍋煮湯,等於煮出毒湯,蔬菜用炒的就避免喝底下湯汁,比較安全的方式,就是快速汆燙再拌炒,減少破壞蔬菜營養,又能讓農藥遇熱被稀釋掉,還有打開蓋子煮蔬菜,也能讓農藥隨著水蒸氣蒸發,高雄衛生局抽檢市售蔬果,今年度414件有29件農藥超標,不合格率7%,提醒大家除了小心挑好好洗,也要記得少用油炸燉煮,才不容易把蔬菜上的農藥都吃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