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2 19:56

祖克柏得女! 捐持股逾1.5兆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當爸爸了!他在臉書公布全家福,並宣布捐出99%持股,相當於新台幣1.5兆給慈善基金會,他想要送給寶貝女兒分享的美好。許多有錢的富豪,在生前就開始規劃自己的財產:有的是去開海外公司避稅;有的是交給信託。儘管生前就做好規劃,卻未必保證家和萬事興:像是上個月美福集團黃家就因為遺產爭奪擺不平,弟弟進而殺了哥哥。

  恭喜恭喜!臉書創辦人祖克柏當爸了!當爸第一天玩了一下Facebook,想到有件事非做不可:捐出99%臉書持股給以自己和老婆之名成立的基金會。股票市值高達超過新台幣1.5兆,他要教女兒與人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但每個有錢人都喜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嗎?當然不學康熙皇帝,遺詔藏在正大光明匾額後,頭幾個阿哥搶破頭了。

  在台灣會先把錢拿到海外開公司,讓家臣暫時保管,還能避稅;這法子怕只怕家臣也先走ㄧ步,家臣的後代不認帳。要不就乾脆點全捐去做好事,或是成立基金會或是研究中心,說不定還能再冒出商機,面子、裡子都有了。

  像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手相救的不只頂新魏家,他捐出95%財產當公益信託,只給孩子1%。捨不得掏錢的,有人通通財產信託,自己走了以後,就按信託、打個契約,分配子孫;怕是怕孩子氣爸媽大小眼,錢給少了點。

  從財源廣進變成家門不幸,美福黃家兩個哥哥死在弟弟槍下,全為了爸媽遺產爭執不斷。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大兒子王文洋,在爭海外遺產時,也傳出收到恐嚇簡訊。

  怎麼精打細算都輸給人算不如天算。股市名人翁大銘的爸爸翁明昌,過世了30多年,到現在還躺在大銅棺木裡,放在陽明山豪宅裡。卻是趕不走;有人說是翁大銘想讓爸爸回浙江老家落葉歸根;有一說是翁大銘心裡好多恨。因為爸爸走得突然,被家臣王又曾把家產偷偷摸摸地帶走。雖然翁大銘王子成功復仇,卻因為六億元房產跟家人擺不平,落得父親生前滿手財富,卻死無葬身之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