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06:56

靠靈敏嗅覺 搜救犬成救難尖兵

蘇瑋婷 張書堯 金哲生 報導  / 台北市

南台灣大地震,您還記得努力尋找生還者的搜救犬嗎?斷垣殘壁的災難現場,搜救犬成了救難小尖兵,靠著靈敏嗅覺,尋找一現生機。繼續透過竟頭帶您深入秘密基地,看見珍貴的人狗之情!超乎想像的專業能力、讓人驚嘆,帶您來看他們的訓練過程!

斷垣殘壁的災難現場,環境相當惡劣,裸露的鋼筋,散落的尖銳金屬和玻璃,增加搜救難度。廢墟上的英雄,除了救難人員,還有一群搜救小尖兵,靠著靈敏嗅覺,找出更多生機。

搜救犬超乎想像的專業能力,讓人驚嘆,而在我們看不到的背後,則是一群很有耐心的控犬員,每天陪著這群毛小孩,進行訓練。好比在玩遊戲,所以當狗狗循著味道,找到人完成任務,就會得到獎賞。鏡頭再轉到南投的搜救犬訓練中心,來看看全台灣體型最小的搜救犬樂樂,正在進行高級服從訓練。晚餐時間,也有專注力訓練,在等待開飯的同時,突然一陣煙霧,每隻狗狗完全不為所動,雙眼直視前方控犬員,這是搜救犬的抗干擾訓練。直到控犬員下了口令,狗狗們才開動。

其實這些煙霧,就是模擬災後現場,飛揚的塵土,要是沒有經過訓練的狗狗,往往會閃躲,救援行動就會中止,所以讓狗狗適應具有干擾的環境,才能確保出任務時,能臨危不亂。不管是地震災區、風災現場,別忘了,搜救人員身旁這群衝鋒陷陣的毛小孩,同樣冒著生命危險救人和黃金時間賽跑,廢墟上的救援英雄,這一組組絕佳搭擋,有你們真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