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06:56

漁網罩頂.垃圾遍地 珊瑚在哭泣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這些珊瑚正在掙扎。」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潛水教練俞明宏等人,進行東部海域生物普查,意外在成功鎮基翬海域發現海底珊瑚礁區散布垃圾,部分珊瑚遭漁網覆蓋。他心痛地說,不能再放任這樣的事情發生,立即號召潛水志工搶救。俞明宏表示,這次在成功鎮基翬海域調查範圍約一百廿平方公尺,深度八公尺至十二公尺,發現珊瑚區散布廢棄垃圾以漁具為主,包括漁網、繩索、浮球等,其次則是人類丟棄的瓶罐物。

台東成功鎮基翬海域的珊瑚礁區,散布許多廢棄漁具與垃圾。他痛心地說,一株珊瑚就是一個生態系,珊瑚體內共生藻需要日照,一旦有覆蓋物或泥沙,都會導致死亡。「台灣人的海洋文化要徹底改變,從現在開始多點關注,不要什麼都只想到吃。」他呼籲,珊瑚與人類是共存生態,不只是海洋生物鏈重要一環,更是穩定地球氣候的因素之一,一旦該生態系崩解,影響巨大;而台灣密集性的海底珊瑚群並不多,以墾丁、綠島、蘭嶼為多,成功鎮基翬海域珊瑚群十分難得,更要好好珍惜。俞明宏將透過網路社群號召潛友擔任護洋志工,回到基翬海域協助撿垃圾。他強調,東海岸一直以來缺乏長期性的海域監測機制,應有更多人一起來重視與記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