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12:27

孕婦吃生菜染菌 胎兒罹腦膜炎

彭佳芸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提醒準媽媽們,別吃生菜。一名孕婦,愛吃生菜沙拉,但疑似吃到不乾淨的生菜,感染了李斯特菌,生產時,寶寶經由產道感染,才兩天大就引發腦膜炎,急救後才撿回一命。李斯特菌以食物或水為傳染途徑,大多是生食感染,嬰兒容易因此引發腦膜炎、敗血症,孕婦也是感染高危險群,可能流產或死胎,醫師提醒,孕婦要避免生食,就連生菜、生雞蛋都不要吃。

大口吃生菜,不少人覺得營養又健康,不過孕婦千萬別這樣吃。一名孕婦平常愛吃生菜沙拉,疑似吃到不乾淨的生菜,感染了李斯特菌,生產時,女嬰經由產道感染,才兩天大就引發腦膜炎。還好寶寶緊急抗生素治療,撿回一命,其實這個媽媽產後也出現發燒症狀,李斯特氏菌一般都是以食物跟水為傳染途徑,孕婦感染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0倍,我國李斯特菌感染病例,有三分之一都是孕婦,可能造成流產、早產以及死胎,而且就算是輕微感染,也能藉由產婦的陰部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腦膜炎,死亡率高達50%。一般孕婦大多只知道,少吃生魚片等生食,但其實包括未殺菌的生奶、生菜或者生蛋,以及有生雞蛋的沙拉醬都要避免食用,以免感染李斯特氏菌,危及胎兒性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