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8 15:27

東協峰會"握手" 陸.菲暗自角力

綜合報導

昨天在寮國召開的「東協峰會」,大陸「李克強」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喧騰一時的南海仲裁案後,首度見面握手。檯面上相安無事,私底下菲律賓卻公布大陸在「黃岩島」秘密造島的照片,不過大陸還是矢口否認。

大陸和菲律賓在7月的時後,因為南海主權問題鬧上海牙仲裁法庭,雙邊關係僵持、直到9月7號的東協峰會,大陸李克強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才首度見面握手、看似禮尚往來,私底下為了爭黃岩島暗潮洶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記者會上回應中方自八月初以來在黃岩島海域,一直保持多艘海警船的巡邏執法。

大陸對外宣稱,海警船是在巡邏黃岩島,不過菲律賓卻拍下系列照片,這些大陸船隻不只是單純的海景船,還具有挖沙蓋人工島的能力,指控大陸在黃岩島施工。菲律賓還把照片用電郵方式,傳給東協峰會的各國領袖,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本來打算當面向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問個清楚,不過最後卻因為沒有安排雙邊會談而告吹,而且杜特蒂在領袖大合照之後就先行離開,沒有參加後續會議,大陸是否在黃岩島大興土木、填海造島,菲律賓只能持續監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