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6 21:55

美撥9千萬美元 清除寮國未爆彈

綜合報導  / 亞洲

美國總統歐巴馬結束杭州的20國集團高峰會後後,飛抵寮國首都永珍,他是兩國自1955年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後,第一位到訪的美國總統。這次除了出席在永珍舉辦的東協高峰會。

歐巴馬也將向寮國政府承認,美國於越戰時,越過越南邊境轟炸寮國所造成的損害,並宣布對寮國提供新援助,包含協助清除美軍於越戰期間向寮國投下的數千萬枚未爆彈。

寮國40多年前的秘密戰爭結束時,葉嚴(音譯)根本都還沒出生,但卻要承受這恐怖的後患,在2008年時 他的人生還一片光明,當年他22歲 訂婚了有個工作,一枚未爆彈卻把這一切都毀了,在他燒垃圾的時候 意外引爆了。

葉嚴是寮國約兩萬名受害者之一,其中有許多還是小孩,在戰後被未爆彈炸死或炸傷,美國在1973年之前,連續轟炸寮國達九年。

目前只掃除了其中百分之一,企圖防杜寮國赤化,圍堵北越的補給線,這場所謂的秘密戰爭,美軍並未派遣地面部隊 只從空中轟炸,總共空投了200多萬噸的炸彈,人平均投彈密度創下空前紀錄。

這是掃雷隊在寮國進行的掃雷作業,一小塊 一小塊的慢慢搜尋未爆彈,每一塊土地 都要這樣全面清除 ,一發現訊號 就要小心翼翼的清除表土。

他們最常找到的 就是這種小型集束炸彈,估計還有8000萬枚還沒引爆,目前只掃除了其中百分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