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13:41

送愛越南 至善基金會照顧貧童

綜合報導

近年來越南城市的經濟快速起飛,但是,位在中越的許多省分,因為深受越戰遺毒影響,民眾生活困頓,越南廣治省達克隆縣,就是整個越南最窮困的地區之一,山區少數民族的家庭月收入平均不到500元台幣,有高達九成的孩童營養不良,2010年台灣的至善基金會看到了當地幼兒的困境,開始展開「越南幼兒照顧計畫」,提供孩子們營養午餐、豆漿還有新建校舍,目前已經支持了6000多位的孩童。

採訪小組坐上船,渡過越南中部的達克隆河,這一條河,是廣治省達克隆縣的真諾村,與外界來往的必經之路。經過好一番功夫,我們終於抵達遺世獨立的-真諾村。當地山區的少數民族云僑族和巴姑族,靠著務農維生,平時住在簡陋的木造高腳屋,但是,眼前的高腳屋,頹圮破敗、滿目瘡痍,無法遮風避雨,卻是一個三代同堂13口之家的棲身之所。

23歲的胡文貴,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父親,老大胡文梅,有著一雙大眼睛,模樣可愛,但已經四歲的他,身高不到一百公分,只有一般一歲多孩子的大小,當地因為極度貧窮,孩子一天只能吃兩頓飯,九成的孩子就像文梅一樣營養不良,發展遲緩。

真諾村230戶人家,七成都是都是貧戶,月平均收入僅僅台幣500元。吃不飽,不但影響成長,更影響幼童的就學狀況。2010年,台灣的至善基金會看到了當地幼兒的困境,展開「越南幼兒照顧計畫」,提供越南中部幼兒照顧中心的小朋友營養午餐,這每頓相當於8塊錢台幣的午餐,讓孩子不再因為無法吃飽,而輸在起跑點。

至善基金會推動「越南幼兒照顧計畫」,除了營養午餐,也提供5000名學童高營養價值的豆漿,一杯甜甜的豆漿喝進嘴裡,孩子們臉上也掛上了一抹甜甜的笑容,顯見一杯豆漿帶來的營養與愛,無價!

為了改善中越幼童的上學困境,至善基金會從2004年開始訪察,至今已經協助當地蓋了18所幼兒園。順化省廣田縣新落成的「海春幼兒照顧中心」,粉紅色的牆面,嶄新的外觀,當孩子們看到時,都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非常喜愛小孩的JANET,這一次跟著至善基金會到越南四天三夜,看到當地年幼的孩子,每天一覺醒來就要面對生活上,食衣住行各種艱難的挑戰,讓她揪心、也很不捨。教育是脫貧的鑰匙,但營養不良是教育的大敵,一頓飯、一間教室、一杯豆漿,台灣的愛心跨越了1700公里的距離,六年下來,「越南幼兒照顧計畫」已經協助孩子們營養不良的比例從九成降到了五成,至善基金會期待未來,有更多孩子能吃飽飽、長高高,開心學習,平安長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