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8 20:53

長照壓力難喘息 爆發恐釀悲劇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家中有慢性病患,長期照護的家人也承受莫大的壓力!先前就有好幾起社會事件,都是因為照護者太疲累,受不了長期壓力,失控結束病患的生命,甚至在事後也選擇輕生,這樣的家庭悲劇讓人心酸,身心科醫生表示,慢性病患的照護者,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跟抒發,長期會產生憂慮和不安,情緒起伏大,會變得易怒,一旦爆發可能就失控!

一句對不起道出了,慢性疾病患者的無奈,因為照護者長期下來,身心俱疲,真的不是個故意的,只是心裡的壓力扛不住了,高雄黃姓男子用膠帶綑住爸爸嘴巴,導致失智的爸爸窒息死亡,鄰居幫忙求情,就因為知道這個兒子,照顧爸爸盡心盡力。

當妻子請法官輕判,就因為54歲的丈夫,照顧中風癱瘓又失智的父親,每2小時就得幫父親拍背,翻身抽痰等等,幾年下來實在很累,台北淡水的連姓男子,用枕頭企圖悶死父親,還好及時被護士發現,幫中風的媽媽解脫。

高雄蔣姓男子用雙死,悶死病床上的媽媽,這一件件子殺父殺母的人倫悲劇,都是長期照護者的悲歌,照顧生病家人的責任,放不下的這個重擔,身體累了心裡也病了,長期照護者情緒個性的轉變,不知不覺也成了隱形的病患,除了自己要懂得排解抒發,其他家人的幫忙也很重要,才不會再導致悲劇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