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09:31

托嬰評鑑失靈? 前科資料不透明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托嬰中心虐嬰事件頻傳,讓許多家長人心惶惶,才8個月大的女嬰遭保母推打重摔,甚至才5個月大的小男嬰也疑似遭虐,造成多處骨折!這些托嬰中心評鑑成績都名列甲等,許多家長質疑,如果不能相信政府的評鑑,那還能相信誰呢?而記者追蹤發現,有虐嬰或施暴紀錄的托嬰中心或保母,儘管會遭到重罰也要承擔刑事與民事責任,但這些前科與資料並不公開透明,往往成了幼托機構、管理上的漏洞。

八個月大的小女嬰遭到保母拍打、推倒、甚至重重一摔,造成額頭大片瘀青腫脹。五個月大的小男嬰,身上竟然有四處骨折、腦震盪、甚至一度命危!如果受傷害的是您家的孩子,讓人如何能接受!兩起疑似虐嬰事件都發生在台中市,儘管事後保母都已經離職,社會局也介入開罰,但對孩子造成的傷害卻是難以抹滅。

兒福聯盟統計,近幾年虐待嬰幼兒事件層出不窮,每年都有30件上下,2017年減少為14件,但2018年3月為止就已經發生了12件,尤其是三月,半個月內就發生九起虐待事件,家長該如何安心!

會將幼兒送托,通常都是雙薪家庭,家中沒有長輩可以幫忙帶,父母不得以之下的選擇,近幾年,未滿三歲的嬰幼兒,無論是送到公私立或是公辦民營的托嬰中心,人數逐年增長,從2014年的14845名幼兒,到2017年已經增長到23066名,顯示送托需求逐漸增加。

儘管托嬰中心逐年增設,到2017年為止,全台已經有907家,但以台中市而言,137家托嬰中心裡目前僅有4家公立,將嬰幼兒送到私托,對許多家庭而言已經是沈重負擔,但花了大把金錢、上網查了評鑑成績與網路評價,仍舊無法心安,尤其發生虐兒的托嬰中心,評鑑清一色甲等,全市的機構僅有三位市府人員負責稽查,人力明顯不足,這樣的評鑑真的讓人能夠信任嗎?

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有施暴和虐嬰前科的恐怖保母得公布姓名,並限制不得再擔任托育人員,但托嬰中心卻只能把聘用資料交給社會局,轉請警政部門協助查詢,過程相當繁瑣也不夠透明!專家呼籲,對於不適任的托育人員,應該比照「狼師條款」,修法建置系統資料庫,透過全面防堵列管,才能在托育的第一線上,捍衛幼兒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